星期一, 十一月 20, 2006

夜宴

考完试就有时间娱乐了,在好友的建议下看了《夜宴》,感觉也没那么烂。

其实一直一来都是鄙视大陆片的,没有好莱坞雄厚的资金后盾,没有好的剧本,即使花重金拍出来的商业片还是不伦不类,只能供媒体一番吹捧,供民众一番讥笑。跟当初的《还珠格格》一样,此格格一红,全国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千万个格格,导演编剧硬是认定了13亿人民就爱看格格,于是耳边有多了同学对各种“格格连续剧”的搞笑评说。

李安的《卧虎藏龙》在奥斯卡拿到了奖项,于是国内各大导演纷纷将目标瞄准古装片,情节要“看上去有深度”,所谓“看上去有深度”就是要普通老百姓看着感觉莫名其妙。不仅情节模仿,连拍摄手法也模仿,立志要在吴宇森的“暴力美学”后再创一个“武侠美学”,画面一定要够空旷,要用拍旅游宣传片的决心拍打斗场景,演员的动作一定要慢,能用飞的绝对不用走的,打斗场面要大量的运用慢镜头处理;台词要减到最少,能在3个字以内说清楚的绝对不多说,将肢体语言运用到极致;谭盾用在《卧》里的音乐更是为后来的片子开了一个先河,将乐器简单化,自家的锅瓦瓢盆能弄出声音的就用,避免用大型合奏,越是打得激烈的动作片断越要用单调的背景音乐;自《英雄》里那几场不同颜色主题的打斗场面后,后来的武侠片中服装设计上统统把重心放在了颜色上,尤其是红色,一般整件衣服就是一种颜色,有时候看武打片断的时候就像是看着不同颜色的棉花糖飞来飞去。



言归正传,谈谈《夜宴》。片子宽银幕的感觉我很喜欢,镜头拍摄的角度和各方面的细节我也都很欣赏,还好中国有好的摄影师。演员当中数章子怡最为出彩,以前对她没什么好感,虽然只看过她《卧》的后半部,但是有关她的各种狂妄行径却是听说不少,但从演员的角度来看,她的演技真的很不错,毕竟年纪小,要演那么一个复杂的人而且有说服力真的很不容易。

很多人对葛优的定位造成了听到他说话就想笑,我倒觉得还好,那些觉得好笑的人肯定是抱着看喜剧片看笑话的想法去看这部片子的,这也是因为最近几部古装片失败的负面影响给观众造成了这么一个习惯性的行为。

对于吴彦祖,除了觉得帅以外看不出什么来,这个角色虽然有他的复杂性,但是并不能给演员太大发挥,尤其是他的戏在上半部少的可怜。个人觉得无鸾性格不健全。

我没看过《大明宫辞》,但凡是看过的人都跟我说好看,还说周迅演的好,青女这么一个角色便就是她原来“天真无邪”角色的延伸,曾经以为演这么一个角色只要装白痴就好了,后来觉得装白痴也不容易。要一个简单的人眼里出现复杂的眼神,只要给他一个复杂的环境就可以了;可是要一个复杂的人眼里出现单纯的眼神,那就只有靠交通意外让他失忆,或者是变成植物人了。所以要演好这么一个“傻人”也需要相当的演技,要观众不会怀疑她在装。

这些武侠电影都是拥有华丽的外壳,但内容却经不起推敲,所以往往片子一出网上便传来一片骂声,各种恶搞,穿帮镜头,网友的自创改编就兴起了。这部片子当然也是这样,片子被骂太多我也不打算把每个细节都揪出来,就谈谈我觉得荒谬的:

片子一开头,无鸾练歌舞的地方被血洗的时候真的是让我无语了,当第一个舞者被攻击的时候,看到他巧妙地两招躲过羽林卫的剑时,我以为舞蹈可以锻炼一个人身体的柔韧度,所以太子虽然痴迷歌舞,但将歌舞融入武术,所以这些舞者一个个其实都是武林高人,没想到----第三剑就被砍倒了,后面的舞者也都莫名其妙的不仅不反抗,还要以各种缓慢怪异的舞姿接近持剑者等砍,好在还有那么一个武林高手让我见识到了影片第一个真正的打斗场面。前面舞者被砍的场面跟当初《英雄》里一群人在箭雨里坚持练毛笔字一场景有的一拼,中华民族的气节不是站着等死,就算要死得有尊严,坐着不动也好过边写毛笔字边在想“我在这个节骨眼上写毛笔字干嘛”要好。

历帝最后心灰意冷喝毒酒的时候我真的觉得很不爽,敢情青女就是死了白死?!能精心策划最后成功篡位的老葛什么时候变成一痴情汉子了?有这个觉悟,有这个良心,当初干嘛谋杀亲兄?况且腕后哪那么大的吸引力?不值,不值呀。

关于影片最后,腕后被刺,然后用一种不可思议的表情看向杀她的人,电影在一缸鱼的特写中结束。这个镜头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波澜,网上一大群人为此争得不亦乐乎,我想说的就是根据章子怡本人的发言和扮演她贴身宫女的演员的自述,原先结局定的就是凌儿杀的腕后,而且凌儿这个没有台词和行为的角色最后有很多特写。只不过冯导考虑再三希望结局有更多的悬念或者说是寓意,从而把凌儿刺杀腕后的相关镜头删了,他本人应该也料到了这么处理会引起很多人猜测结局,但是他没猜到的就是13亿人的想像力是可怕的,最后变成每个剧中角色都有可能是刺杀腕后的人,个人觉得腕后的被刺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局,所以不存在谁刺杀腕后这个问题,而且也不重要,那些还在为这些问题争论不休的人是自得其乐,那就让他们乐去吧。

虽然否定了那么多,但是这部片子的确没我想象的那么烂,只是拿到国际上去不妥,别人没有那个耐心把这么长带有浓重东方色彩的电影看完的,如果不是因为根据《哈姆雷特》改编的情节可以引导一下别人,估计国外的人都看不懂。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觉得夜宴很好看的啊,而且音乐很好听.还有,你应该去做电影评论员!评论的头头是道,那么详细.冯小刚要是看见你这么用心的评论他的电影肯定晚上做梦都感动得流眼泪!

怪羊 说...

我们看法不一样是因为我们对电影的要求不一样,这部片不算烂片,还算好看,但的确漏洞百出。

冯小刚才不会感动呢,我把他的作品批的一无是处,还百般讥讽,他难过的流泪倒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