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五月 26, 2007

Paris, je t'aime



“我爱巴黎”,不知道怎么用法语念这个片名,应该还挺好听的吧,一直觉得法语配上法国电影特别好听,有一种特有的情调。这部片就很特别,18个小故事在巴黎不同的街区,每个故事都是一个单独的导演,光构思和结构就很吸引人。



除了杜可风拍的那个头发用品推销员的故事特别的让人无语以外,其它的17个故事都挺好的。我看的时候真是完全呆掉,我真的不知道杜可风要表达什么,简直扭曲华人形象。网上看到大家都不喜欢这个小故事,可新浪上面的介绍居然把这个小故事吹得乱七八糟,我看到都要呕了,有文采的人就是不一样,什么都能吹成金。



其它的17个故事中我觉得最令人感动的就是黑人跟急救员的故事:他因为想见到她而被刀捅得奄奄一息,但也就是因为这个才能见到前来急救的她,似乎这是他们相见的唯一方法。我从来就容易因为这种人的悲惨命运而心里难受,不是为他的爱情,而是为像他这种本分人总是遭上天戏弄以如此简单残酷的形式死去而感到难过。虽然没掉眼泪,但看的时候真是心情很不好,悲剧片里好人总是被最不起眼的小角色加害以最荒谬,最残酷的方式死去。



几个故事中唯一一个同志的故事也很不错,片子甚至都没有告诉你他们之间会发生什么,法国演员演得很好,虽然情节跟一般所说的“搭讪”差不多,换个人说可能会让人觉得俗,但是他演得能让你感觉到他的诚意。看了让人感到人与人之间情感的奇妙所在,能跨越语言的障碍。顺便说一下,情节真的是简单到不行,导演太强了,演员也都很养眼。



美国游客这一段算是片中唯一一个搞笑题材的故事了,通过倒霉游客的经历揭示了法国恋人特有的恋爱方式。真的挺好笑的,情节也够出其不意。



哑剧之子这个故事我很喜欢,拍得很卡通,虽然是讲小丑的爱情,但是让我感受到了卓别林式默片的气息。而且我喜欢导演对镜头的处理手段和想像力,把片子拍得有点奇幻,像现代都市的童话故事。



父女对话这个故事也挺特别,看前面不会想到二人是父女,看到片中的父爱结合片中父亲沙哑的声音觉得有点心酸。很难得的是片子是用一个长镜头拍成的。



没想到片里会有吸血鬼这种真正带传奇色彩的故事,Elijah Wood真的挺适合这种角色的,片子风格让我联想到了Sin City,就是那种老漫画的感觉。情节不错。



老早看到了Natalie Portman的剧照就一直等她的故事出来,她的故事算长的,讲一个梦想当演员的女孩跟一个盲人男孩的感情生活,旁白和快闪的镜头很有一点《艾米利》这部法国片的感觉,看的时候感觉两个人真的挺相爱的。



最后一个故事是讲一个单身女人独自一人来到巴黎旅行的心灵感悟,故事拍得很朴实,虽然是“流水帐”形式,但旁白的搭配并不会让人觉得枯燥,反而由于故事写的特别好,看的人和主人公的心情能产生共鸣。当她最后坐在公园的长凳上描述她的感悟时,我觉得我也有一样的感受,也有那种说不出来的感觉。

其实每个故事都不错,有好几个涉及到老夫老妻的故事都挺好看的,但是给我印象最深的就这几个了。还是那句话,大家快去看吧!

Zooomr又开始升级了,图片只好先用别的网站的连接了,等升级完了慢慢补。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访问一次blogspot真是累人 换了三四次代理 总算可以了 现在这样一个片子将很多故事的手法好像很流行 《欧洲的一天》 《巴别塔》《重庆森林》也算吧

怪羊 说...

呵呵,真辛苦你了。Blogspot不定期被封又被解封,真的很麻烦,不过我还是很喜欢这个地方。

你说的那几个片子我都没看,《巴别塔》倒还是有兴趣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