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五月 10, 2008

蛋糕成长史

虽然移民的问题一直很烦,但是除了这个以外上天对我真是相当的好,上个星期生平第二次买乐透居然中了$12.75,而且还是让机器帮我选的号;经朋友介绍我有了一份很不错的工作,下个星期开始正式工作,万事都这么顺利真让我有种会遭雷劈的担忧,好在我还是能充分认识自己很幸运这一点的。

自从电脑装上了Mac Os系统,自从我用了iCal来管理我平常的安排以后,我突然我变忙了,重要的事和各种杂碎小事居然能让我每天都闲不住。

昨天是我们家Michelle的生日,为了做准备这周一开始我每天做一个蛋糕,前天我终于做出来了蛋糕,虽然最成功的蛋糕不是最后的那个,但是大家都挺满意的,这点我真挺感动的。下面就是蛋糕的成长史了:

-------------------------------------------
Day1 (周日

这个结果用“啼笑皆非”来形容真是太恰当不过了,透过烤箱看到模具里的材料发起来了真是让人开心,拿出来一看居然是这个样子......... 就像是含了一个大气泡的面团,除了闻上去很像蛋糕以外没有一点跟蛋糕接近的地方。总结教训就是蛋液没有打成泡沫状,而且忘了给苏打粉/baking powder,加上蛋糕底子材料太少,所以材料没真正发起来。

乃失败中的失败也。



当天晚上很不甘心,于是用小的模具并在材料中加了苏打粉重新做了一次,结果由于黄油给的过多,蛋糕味道被盖住,而且由于烘烤时间过长发起来的材料又陷下去了,虽然看上去挺像那么回事,但其实差很远。



------------------------------------------
Day2

我接下来的蛋糕都是在Michelle(香港)家里做的,因为她家有打蛋器,而且也可以去她家玩玩。有了打蛋器我终于做出泡沫状的蛋液了,但同样因为那天忘了买baking powder所以做出来的蛋糕很硬,很难吃。虽然我最后把它装饰成了这样,但其实整个蛋糕太硬了只有这两块中间的部分比较软,其它部分全扔了,所以这次还是非常的失败,baking powder很重要





-------------------------------------------
Day3

买了baking powder,按照先前的做法果然成功了。当时觉得这个蛋糕只有7成成功,但是昨天早上吃到我最后一天做出来的成品时发现其实这次有9成了,这次最松软,而且草莓的状态也很完美。洒在上面的是我用刀刮得吉百利牛奶巧克力丝,没想到效果这么不伦不类,看来还真得用专门的巧克力和工具。



-------------------------------------------
Day4

这次尝试了新的东西,这几次都有用两层蛋糕,两层涂的都是自己打出来的普通奶油,这次把自己弄得草莓酱和奶油打成了草莓奶油,由于只是做实验,草莓又不想用太多所以就随便做成了这个样子。尝试加了香草添加剂想让蛋糕更有味道,结果导致蛋糕颜色变差,口感也变硬了,所以还是失败。而且发现原来这几天做的原料都不够,因为模具比一般的大,所以材料不够蛋糕就发不起来。



-------------------------------------------
Day5

真是越想完美越出事,吸取教训用了两倍的材料,头一次按照书上的配方把白糖水熬成糊状涂在蛋糕上,结果蛋糕就没那么松软了;然后自作聪明的把草莓浸在热的糖浆中以为能除了美观以外让它不那么快坏掉,结果在运送途中糖浆化掉,草莓水就顺着蛋糕流下来了,而且由于草莓是在热的糖浆中浸过所以基本上就熟了,软软的都没有口感了。估计白糖水不用太浓,这样就不会太热也不会影响蛋糕口感了。

(还好在出门前照了一张最完美状态时候的相)

现在想起来我以前在糕点店打工时无意中摔过一个长方形的15寸多的大蛋糕,当时真的很内疚也很惋惜,因为我最痛恨浪费粮食了。现在更能体会蛋糕师的心情了,因为我把蛋糕带回家的那天特别紧张,都不敢在下班高峰期的时候坐火车,特别怕因为什么事把我辛苦做的蛋糕给撞到了,还好蛋糕最后平安无事。

我还是很不服气 ,以后有机会一定会再挑战做蛋糕的。

2 条评论:

Michelle 说...

Cherry~~~蛋糕相当不错~~~
很好很好滴。。
争取明年我生日的时候~~
你再送个蛋糕哈

怪羊 说...

明年的蛋糕肯定会很完美的,不过每年都是蛋糕就太没有创意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