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五月 20, 2008

在国外的父母们

昨天陪Ella买这周六毕业典礼的衣服,结果碰到了一件让我们两个想着都难受的事情。

我们经过Town Hall火车站时看到火车站旁边一个电梯那里围了很多人,所有人都往电梯里的方向看,我跟Ella正纳闷的时候一个local女生像看到救星一样跑到我们面前要我们过去听听里面的人说什么,我就猜到了里面应该是亚洲人,跑到那里一看电梯里一对年老的亚洲夫妇,男的和另一个火车站工作人员试图让一个躺在电梯里的老奶奶站起来,老奶奶嘴里好像在不停的骂什么,老爷爷很急着让她起来,嘴里也不知咕哝着什么。看到我们来了老爷爷就跟我们说了几句话,但是当时我跟Ella都听不懂他在说什么,我们都不确定是中文,但是看样子应该是中国人,旁边的那个女生很关心的问我们他们在说什么,我们也很为难,因为现场有点乱,我真是听不太明白。

这个时候我听到了老爷爷说了一句“走啊,回家去”,仔细听了然后习惯了他的口音后问老爷爷才知道老人带老伴出来透透气,老伴有老年痴呆症,结果老伴发小孩脾气赖在电梯里不愿意出来,老人看到这个样子只好带老伴回家。我和老爷爷一起把老奶奶搀扶起来要把她扶到休息区,一路上老奶奶一直在重复着骂一些我听不懂的东西,旁边火车站的工作人员看上去有点无奈,那个local女生却一直跟着我们问要不要叫救护车,因为不知道老奶奶身体有没有问题,我不知道老年痴呆症的英文说法只好解释给他们听,他们总算是弄明白了。老爷爷说女婿头一天加班所以今天要补睡眠,怕老奶奶吵他所以就带出来了,老爷爷额头上一直都是汗,眼镜红红的,可能刚才急得流了眼泪,真是让人看了心痛。那个女生可能看出来了工作人员的无奈于是主动要求说如果那个工作人员不带两个老人去站台的话她就会去,工作人员虽然回答得不是太干脆但还是答应了。我和Ella护送他们看着工作人员送他们走了以后那个好心的女生还感谢我们,她从头到尾都是最热心帮助二老的人,一看就是真的替二老担心的样子,金发碧眼身材高挑,我要是老爷爷应该会觉得她是天使了,虽然知道澳洲人热心但没想到年轻人里面有这么好心的人,太让人觉得温暖了。

送他们走的时候老爷爷还一路不停地感谢我们,虽然我知道即使我们不在别的人也可能会帮他们,但还是庆幸当时在那里可以帮到老爷爷。我和Ella后来讨论都觉得应该是那个女婿嫌老奶奶吵,用个各种办法把二老逼出门的,那个时候已经是5点多了,不可能是二老悄悄得出来的,而且老奶奶有老年痴呆症,一般人不可能放心让两个老人这么来市中心的。Ella说他们这样真不如在国内呆着,其实也是,人生地不熟的出个什么事而周围没有人懂中文的话真会特别无助的。

其实我觉得是老人的女儿把二老接过来住,可能短期也可能长期,女儿不在家女婿就不掩饰对二老的不爽把他们给逼出门了。当然也可能我们就是在这边胡乱猜测,但子女不称职是肯定的,一想到那个老爷爷当时布满汗水泪水两眼红红的样子和后来简直有点过度谦卑跟我们说谢谢的样子我就心里难受,我们没做什么,但他的反应就好像遇到大恩人一样。

这也是为什么我不太赞成把父母接过来,父母不像一般年轻人那样学习速度快,沟通不了的话就只能跟子女一起才能出门,如果自己单独出门的话就容易出现上面那种紧急事件,子女也会担心;而且亲朋好友都在国内,这就意味着父母们的交际圈子会极速缩小,即使可以看国内的电视节目,但没有其他人说话,只有在子女下班后家里才会有人气,怎么想都很惨。不过也很矛盾,子女不可能太频繁回国,所以有些父母为了能够经常看到子女即使是搬到这边受罪也愿意。

作父母的真不容易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