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三月 29, 2007

鹿鼎记

最近说闲不闲,说忙不忙,虽然是无业游民除了上学没什么事,但是也在忙着在找工作和做高难度的作业,再加上本人于上个周末不小心看了陈小春版的《鹿鼎记》第一集,生活就因此变得更加的繁忙了。

说出来怕父母担心,但是我当天看了1集就忍不住接着看了6集,金庸大师真不简单,每部作品的情节都那么引人入胜。我“苦战”这么多天,终于看完了,真的很好看。看完了陈版《鹿鼎记》真是满肚子的感想,不说出来真的很痛苦,我是打算接着看原著的,所以现在的感想仅限于陈版的《鹿鼎记》而并不是基于原著。



韦小宝

整部剧虽谈不上制作精良,但是完全不影响观赏本剧,从头看到尾我只能不住的夸导演会挑人,小玄子和小桂子都挑的这么好,而且两个演员特别的搭。陈小春真的太适合演小宝了!虽然痞了一点,但是还在接受范围之内,而且能处处都吃香不痞一点应该也不行。无赖起来的时候就觉得这个人真的很欠扁,深情起来的时候让你也不会怀疑他的诚意,虽然以前基本没看过陈小春的作品,而且他明摆着也不是一个帅男,可是看完了这个我真的是对他大有好感,或者说是对韦小宝有好感。

以前没看之前以为韦小宝就是一个靠着自己的油嘴滑舌到处吃香,又好钱又好色运气又很好的小痞子,现在看来,他实在不是一个小痞子那么简单,这个小痞子不仅有自知之明,有智谋,而且正直还有情有义。我只看过《神雕侠侣》和《天龙八部》的原著,杨过虽然完美但我最欣赏的是大侠乔峰,觉得那样的人才是男人中的男人,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他具备一切男人品质上应该有的优点而且很讲义气;看了《鹿》发现其实韦小宝的忠义之心简直跟乔峰都有的一拼,看得我都感动了。

小玄子

再谈谈小玄子,马浚伟这个皇帝真是太经典了,长得细皮嫩肉的,尤其是那吹弹可破的皮肤比一大堆女生的皮肤都好,书生气的一张脸又透着一种贵气,他就是像演杀猪的都不可能。而且怎么看皇上的龙袍配他怎么好看,连换了太监服都一样的有帝王气质。我虽然不是个有恋声癖的人,但是他的声音真是太好听了,特别是低音的那种磁性,连骂“你爷爷的”时候都隐藏不了。不过我不迷这个人,就是这个角色和他的声音真是给人印象太深了。

看的时候真的觉得奇怪,为什么从来没有人找他演唐僧呢?怎么看觉得怎么适合,我连他唐僧的扮相都在脑海里起草好了,真的是很适合呀,皮肤好的唐僧谁看了谁都想吃,很符合《西游记》剧情呀。

陈近南

不知道是不是做总舵主的人都很优柔寡断,当初看赵文卓版《书剑恩仇录》的时候就觉得陈家洛这个人太优柔寡断了,还不如霍青桐爽快;这个总舵主也是,虽然一身好武功,但很多想法太天真,明明像他这么一个识大体的侠士没必要钻“反清复明”这个牛角尖的,竟然还如此盲目得效忠郑王爷。陈舵主太善良,太能忍,这个让一让,那个忍一忍,我真的觉得他最该入的是佛门,简直就是把“宽容”两个字发扬光大到一个境界。

演陈近南的夏韶声虽然不出名,我也没见过他其他的作品,但觉得他演的很好,演出来的就是一个识大体,面目慈祥又不缺威严的总舵主,对韦小宝真是慈父般的关怀。不过里面小宝猜陈近南是他亲生父亲的时候我是真的被吓了一跳,还好剧情不至于如此颠覆,金庸大师毕竟不是搞怪之人。

众老婆

双儿 --- 不用多说,小宝随身四宝之一,是小宝最喜欢最在乎的老婆,同样也是全中国男人梦寐以求的理想老婆,因此现实中是不存在的。顺便说一下,我觉得小宝随身不只四宝,应该还有海公公的化尸粉和救沐王府一行人用剩的蒙汗药。

剑屏 --- 天真可爱的小姑娘,没什么作用,傻气十足,妹妹型老婆。

方怡 --- 陈版《鹿》里觉得她还好,虽然害了小宝好几次,但是我也没有很厌恶她,总算是一个冷静有头脑又会武功的老婆。在网上搜到的资料来看似乎原著里的方怡比较讨厌,屡次加害小宝而且跟小宝的过程带一点“投机主义”的感觉。除去她加害小宝的情节,方怡算是一个有正常女生性格的老婆,谁第一次碰到小宝都因为觉得他轻浮而讨厌他吧。

建宁公主 --- 这也不用说了,网上都说了,像建宁这种奇特性格的女子在金庸作品里就此一家,别无他处。如此明显的sm倾向,小宝肯要她更说明了他有情有义。白担心一下,看了央视版建宁公主的扮相,有那么硕大的头饰恐怕玩“火烧藤甲兵”的时候公主自己也要小心一点了。

苏荃 --- 跟小宝的感情路线很诡异,因为根本就没有路线而言。有了人家的孩子态度也不至于变得这么快吧,我要是韦小宝大概要有几个月才会习惯吧。

曾柔 --- 人如其名,典型柔情似水的女子,跟小宝感情发展太容易,其过程简直是毫无看点,不过陈版小宝同曾柔第一次分别的情景拍得很感人,让我发现陈小春演深情的韦小宝也挺打动人的。书中曾柔是惟一一个对韦小宝一见钟情的老婆,不知道书中如何描述小宝的长相,否则以陈小春的长相如此容易的抱得美人归真是太划算了。最后煞风景的说一下,看曾柔思念小宝时在山上吹箫那一段我真的笑出来了:四面漆黑,灯光由曾柔脚下下向上照,曾柔侧身站在光芒中吹箫,这不就是典型开演唱会的架势吗?!

阿珂 --- 韦小宝最魂牵梦绕的“花布美人”俏老婆是也。个人她觉得跟王语嫣很像,都是对自己喜欢的人失望了以后才勉强投送他人怀抱的,二位都很没有眼水,二位的老相好都只想着当皇帝,二位都是顶级美女所生..... 只不过阿珂懂武功,身世惨一点,比王语嫣有脾气一些,也倔一些。网上很多人怀疑阿珂是不是真心喜欢小宝的,这还用说,当然不是了,不过小宝也不吃亏,他也就是贪美色,不是真正喜欢阿珂这个人。

论性格,我最喜欢的就是双儿和曾柔了,二位善良正直还聪明伶俐,而且是唯一真心喜欢小宝还愿意付出的两个老婆。虽然建宁公主也是爱小宝爱得死去活来,但是世间除了小宝也无人敢娶这等刁蛮女吧。

这部剧的配乐也都不错,片头曲很符合本剧风格跟片尾曲相呼应,马浚伟果然唱歌也很好听。

7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终于知道你以后做什么工作好了,就去《看电影》杂志社里面去做影评编辑!
写的比平时essay都好....

匿名 说...

我终于知道你以后做什么工作好了,就去《看电影》杂志社里面去做影评编辑!
写的比平时essay都好....

怪羊 说...

过奖了,不过影评编辑比我这个水平高太多,我还够修炼,我这只不过是发一顿牢骚罢了,离影评都差很远。

我好像还没有真正的写过essay,顶多也就写过report。

Unknown 说...

你有必要吗...?
各大电视台都播滥了的东西...
每次看到我都是鄙夷的跳过....

怪羊 说...

有必要的,虽然播过很多次但我从来就没完整看过,而且的确很好看呀。

不过我想起来你好像是基本不看港剧的人。

匿名 说...

这个片子第一次看。。。
小学毕业升初中那年暑假就看完了:-) 有点落伍哦
还有,我搬家了,不知道你是否知道,无疑中逛到这里,通知下^_^

怪羊 说...

真没想到写了这篇日志被那么多人说落伍,我不是第一次看,是第一次完整看,而且我平时看日剧,韩剧,美剧,欧美电影,日韩电影,各国综艺节目,漏掉了一个《鹿鼎记》可以理解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