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月 25, 2007

两个关于动物的事件

前不久昆明老虎咬死六岁女童和这个月广西小学生挑逗鳄鱼被吞食的两则新闻真是让人看了很难过,虽然很同情被咬死的两个孩子,但更同情的是那只老虎和那群鳄鱼。事情一发生大部分人都会觉得孩子死的可惜,会谴责动物园和“渔家庄”管理不善,会希望老虎和鳄鱼能得到惩罚,但我的想法却不一样。老虎跟鳄鱼都是天生的肉食动物,受到挑逗和刺激吃人是天性所致,它们不是千里迢迢跑来吃人,而是人买门票看新鲜专程跑去看他们,它们也不是主动攻击人的。

昆明的那个动物园真是荒谬,居然想出跟老虎合照的点子来赚钱,管理动物的地方难道都不知道动物的习性吗?无论环境多么封闭,老虎这种肉食动物都不可能变得像家禽般温顺的。虽然孩子父母沉浸在无限的悲伤中,但是小孩太小不懂事,难道大人也不知道自己冒的多大的险吗,我宁可被人说胆小鬼也不会让我在乎的人这么接近老虎这种危险动物的。

广西的那个渔庄虽然管理不善,安全措施没做好,但却是那些小孩“攀爬铁门和围栏”偷偷进入渔庄的,也是他们用弹弓射击鳄鱼在先的,而且那个小孩竟然跳入池内寻找鳄鱼蛋,鳄鱼把他拖下水一点都不奇怪。也可怜了那几个目睹一切的孩子,这将成为他们一生的噩梦,他们也会一辈子都无法摆脱这个负罪感。

当时看到昆明那个新闻的时候就特别担心老虎的处置问题,怕它会被人道毁灭,虽然它被关在笼子里早已失去了大部分活着的意义;这群鳄鱼也很惨,虽然营救小孩射杀它们是必然的,但是还是还是很惋惜,如果没有这群小孩它们会活得久一点的。

以前还听说过有小孩挑逗小狗结果被咬瞎了的新闻,狗的主人都说这只狗平时很温顺,不是故意惹它不会攻击人的,所有的这些新闻都说明一个问题,大部分动物在不被侵犯和挑逗的时候是不会主动攻击人的;不管它们有的多温顺,被惹恼了谁都不能保证会发生什么。讲一点题外话,我小时候也被外婆的猫抓伤过,当然也是因为我招惹了它,我表哥因为类似的原因也被抓过,但外婆和其他人都没被这只猫抓过。我和表哥总是一天到晚想找到那只猫好摸摸它,让它坐在我们腿上,但外婆看电视的时候这只猫会自动跳上她的腿任由她抚摸,因为外婆从来不强迫它来满足自己的意愿。

人要跟动物和睦相处就要顺应它们的习性作调整,而不是强迫它们甚至侵犯它们。以上提到的这些被动物弄死的人,用一句不好听的话就是“找死”;就像湖边会有“禁止游泳”的牌子,但还是总会有人游泳溺死,明知有风险还要去冒险好像是人的天性似的。以上所说并没有对死者及死者家属有不敬之意,只是说死者自身及其家属在教育方面也有相当大的责任。


Powered by ScribeFir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