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九月 19, 2006

Atention Please


终于把Attention Please看完了,是讲空乘的。真的是很好看,日本人真的很会拍励志的东西。这个剧很轻松,但是我看的时候流了好几次眼泪,也不好说是被感动的,应该是被那种温暖的感觉带动的。女一上户彩给我映象很深,以前老听到她的名字,知道她在日本人气奇高无比,这次是第二次看她演的东西,看完了完全理解她红的原因了。其实日本有很多长相跟她一样或者比她更可爱的女生,但是她很有青春活力,演技不错,可塑性很强,眼睛很亮.....反正就是人见人爱,男女老少通杀型。

我曾经说过最能感动我的就是日剧,日本电影,日本动画片和漫画了,我以前总是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国家的东西总能感动我,后来才明白原因。日本的影视作品看似剧中人穿得都很简单,演员有时候不在乎形象的让人吃惊,但其实都是剧情需要。什么样的角色住什么地方穿什么衣服,根据人物设定的需要,打哈欠和其它各种是人都会做的事情剧中人也会做。这点韩剧和港剧就不一样,尤其是韩剧,一定要华丽,主人公要够美够帅:像港剧后面飞一样的字幕都会写各个演员在剧中穿得哪个公司赞助的服装,韩剧后面的韩文我看不懂,但剧中很明显的大部分人穿得都非常好,化的妆,做的发型和配的衣服一看就是细心准备了半天的。

像韩剧让人哭一般都是靠悲剧,或是主人公一哭就带动故事外的人配合着一起哭;港剧我还真没看过能让我感动得哭的;至于大陆剧那就提都不要提了,会有某某好惨,某某好可惜,或是“怎么会这样呢”之类的感叹,但是绝对哭不出来。日剧里的人虽然演喜剧时会很明显的往夸张的演,但只要是非喜剧的时候演员整体演的都很自然,就会有种“对对对,生活中就是这样”的感觉,剧情都是用一种温暖的力量让人哭的。所以我哭的时候都只是流眼泪,而不是像那群看《蓝色生死恋》的人一样“狂”哭。一般日剧都会靠亲情感人,都会安排一位很慈祥的长辈,比如家里的爸爸,爷爷,工作里的老前辈之类的,说一些很平和但很让人感动的话,把画里画外的人感动得一塌糊涂,日本人真的很会挖掘人内心最柔软,最脆弱的地方,所以我只有看日本的影视作品时才会心里难受得肚子疼,连看漫画都是这样。

说到连续剧,“气势庞大”的美剧就不用说了,日韩连续剧真的制作很精良,配乐方面日本比韩国略胜一筹,像attention please每次播到1/5的时候插入的小动画的背景音乐都让人听得精神振奋,感觉音乐好到不行,每次说这种感觉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讲,都只会说:“好有感觉”,“好有日剧的感觉”来形容。尤其是看下集预告时配上日剧主题曲,整个就让人感觉制作精良到不行。

比起日剧,韩国人更喜欢在电影连续剧里插入主人公想像中的小动画,或是配合剧情的卡通字,感觉很特别。连续剧的片头片尾也都精心制作过,音乐也都很符合剧情,所以每次看完一部剧都是狂找那部剧的原声带。不像台湾偶像剧都是顶多红就红片头片尾曲,片中插曲也都是把歌改变成钢琴曲或是其它乐器演奏,一部看下来很多情况下就一首歌可以听。或者为了让男女主角更红,不顾质量的要男女主角唱片头片尾歌,听上去别扭到不行,很多人都是拍完一部剧然后趁热打铁出一张专辑,后来在乐坛就了杳无音信。

跟朋友也讨论过,当今很多剧都是在模特界找现成的外表出众的模特来演的,这样男女主角会比较养眼。可是拿台湾地区的偶像剧和韩剧来比就会发现两边同样是非演员出生的模特,演技差距就很大。不想点名道姓,有的台剧里的演员演技烂到真的让人看不下去,这也是我好久不看台剧的原因----大多数偶像演技都烂。总结下来,三个地方的演戏习惯不一样,跟各地文化有关,各个地方连续剧女主角特质很不一样:韩国女生走马大哈+装凶路线,一般都是傻乎乎,跟男生打打闹闹,很能喝酒,再漂亮都跟男生斗狠的形象;日本女生走可爱,青春,单细胞路线,就像attention please里美咲一样,头脑简单,有冲劲和活力;台湾地区偶像剧女主角就是走白痴,迟钝,纯情,装可爱路线;大陆偶像剧被我鄙视得基本没看过,所以也不清楚规律。

说了这么多,越扯越远,总之这个剧很好看。

这个是我今天在公车上看到的关于流感的公益广告,真的挺震撼的,当时就笑到不行,发誓一定要找到这个图片,哈哈,还真给我找到了。
原链接在这里:NSW Health winter Campaign

给大家看着乐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