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九月 26, 2006

一些感想

原本少得可怜的浏览量在我跟一个热门blogger交换链接以后访问量大增。这说明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有来才有往。

网络上的人际关系真的很奇妙,我觉得网络这个媒介某种程度上可以体现一个人的真实性格或是真实想法。比如说我就是一个平常叽里呱啦说个不停,人在的时候太吵,人不在身边的时候又会不习惯的那种人,可我在网上就不是一个很能聊的人,会有激动起来或者认真跟人理论的那种长聊,但平时一般不怎么主动找人聊天,发过去的字最多的就是“哦”,“呵呵”,“ok”。当初高考考完那段时间是我整个人生中在网络上最能聊的时候,qq经常跟4,5个人同时聊好几个小时;固定的几个论坛每天发帖回帖不知道多热情。后来就忙我的“下载事业”去了,在论坛也不说话了;qq一个月用一次,还是隐身,msn挂着也显示“忙碌”。由以上可得知,我是一个被动的人,这跟我生活上的很多事都吻合。我认识很多平常看上去安安静静,不太说话的人,网上聊天的时候会惊讶于他们的健谈,会在心里咕哝一句:他/她还有这一面呀。

网络上的交际更透明,现实生活中的不熟的人也会笑一笑,哈拉几句,但在网上就是陌生人;在路上碰到了,可以装不认识走过去,在网上看到了可不能装没看到;不想见的人可以“阻止”或干脆选择“隐身”,可生活中不可能这样,gaim这个聊天软件就可以看到别人有没有阻止你,想想那个清清楚楚看到自己被别人阻止的人心里多难过呀,网上的人际关系更狠,更绝,也更阴。我说过我最喜欢的沟通方式就是面对面聊天了,视频聊天让人觉得自己有被直播的感觉,好像每一个动作表情都要有意义才对得起摄像头;音频,打电话看不到人,如果没话题或接不上话而沉默的话简直就是尴尬之最;邮件,聊天软件的谈话即使有表情符号也很难准确表达说话人语气,同样一个问号,可以是疑问也可以是讽刺,发信息的人态度再诚恳,收信人也会有误解;加上msn让人发毛的消息未传达“功能”,让发信息的人以为发出去了,而收信息的不知道刚才有一条信息,误人误事,听我一句话:不要在msn和qq上表白。面对面的交谈是最勇敢也最稳妥的沟通方式,因为中间没有任何媒介,对方和自己的反应都是一目了然的,通过其它媒介的转播方式效率都比不上面对面交待的效率高,连续剧里很多情节都是关于情书,卡片,信件,手机造成剧中人误会的。我每次跟好友聊天遇见信息发出去对方收不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都会开玩笑地跟她说:要是谁在msn上告白遇到这个问题就惨大了。

言归正传,我的blog:

其实原先创建主页就是尝尝鲜,把自己的事写进去后免得父母问,后来慢慢的就会有意识性的跟大家推荐各种东西,倾诉;说的是主要是给亲友看,别人看不看无所谓,结果自己还不是一天到晚看msn space的统计。再后来,看了颇多技术文章,开始钻研如何把自己blog弄的漂亮,加上各种趣味功能。受这些文章影响我开始非常积极地用各种办法找好看的模板,各种hack,各种内置于blog的小玩意,开始真正掰blog了。结果在blog升级后以前的模板没法用,就将就着用了现在这么一个简单的模板,反而醒悟了:这样也挺好,本来我开始写日志也不是为了展览,不是为了在网络这个虚拟世界交友(不是不想,而是初衷没想这么多),也不是为了看到很多评论,很多访问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只是很单纯的想写一些自己的东西;我不是名人,不是知名blogger,不是软件试用员,加那么多的功能很做作,自己想着也很可笑。不过就算如此,我还是打算留着那些功能,毕竟它们的确是一些很好玩的东西,而且掰它们也挺有乐趣。

还是简单好,google的一切东西都是很简洁的界面,毕竟功能更重要。

提到google,我又有东西推荐了-----google notebook。曾经有那么一天很有感触,但想写的东西太私人了,所以不能放在这个blog上,我就用一个新注册的hotmail邮箱创建了一个新的space,陆陆续续写了几篇发泄自己心声的日志。后来实在是厌烦了得切换用户才能登入space,而且我又不喜欢微软,所以就参照yee‘s blog的列表去blogsome注册了一个主页,把space删了搬去了那里。功能果然太强大,全英文界面,但是如果把日志设成私人属性的话,个人主页上就是空的,好像没办法变成一个纯私人空间,于是---------我把为数本来就不多的日志移到了google notebook,把原来的空间又删了。

Notebook由于是被我用来当日记本的,所以根本就不需要什么版式,而且是纯隐私的(如果愿意的话也可设成公共,可以选择),不用心惊胆战地担心blogsome那个主页被人浏览到。界面简单易操作,一切为我写日记服务,所以功能很够用。

2 条评论:

Deirex 说...

NOTEBOOK毕竟还躺在GOOGLE LAB里未来怎么样还不好说,备份一下稳妥点。

怪羊 说...

原来如此,多谢提醒。可是google reader也是lab的,感觉还蛮可靠的。